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分析香港建設這支「價值陷阱」

在網友巴黎的一篇網誌看到市場先生用香港建設 (HKG: 0190)來和巴黎的太古B股份對戰。我看了一下香港建設的年報,見到每年的每股權益都跌,所以在寫何謂「價值陷阱」?的時候便把它歸類為P/B低,但B一直跌的價值陷阱。後來,巴黎再出一篇文說他自己加注,我看一看他說的3億租金28億市值,還有地皮成本入帳這件隱藏資產,看來幾吸引,所以決定研究一下。

讀了年報後,發現香港建設是一間以香港為基地在內地投資的物業開發商,兼有再生能源公司的權益。每股權益$21,而市價是$5,折讓真的很大。不過,深入一點把幾年的數字來看,發現了原來這是一支會不斷供股的股,而且供的價錢一般比市價折讓很多,CEO黃剛積極參與,持股由2009年的41%升到2016年的65%。從以下可以看到每股權益一直跌,行使權的行使價也對每股權益有大折讓(由於太多,有遺留的話請見諒。這裡沒有列到一些share options,它們的行使價也是大大的低於每股權益):



(留意一點,2016年公司做了一次25合1)

看來,小股東要在這支股賺錢,只能希望市場認同你的「合理價」,而且時間上要越快越好。有一個辦法,就是開blog發文,然後只告訴讀者2016年時公司有幾多幾多資產,租金有幾多幾多,然後說這支股是多麼多麼的「抵」,引大家去買,令到「價值回歸」,那到時就「急流勇退」,賺一筆。

P.S. 有人說,香港建設在2017年會開始派息,一切就會好了,價值得到釋放了。我的意見是,公司曾經派過息(好像當時的派息率也是1-2%),甚至回購,而結果是甚麼,上面的那毎個表已經很清楚,可能,this time is different,祝君好運:
2011 股息 $0.2
2012 股息 $0.2

2009 回購 5,115,000
2010 回購 2,000,000

香港建設年報

後記:市場先生出文回應(當然我也有留言:))

19 則留言:

  1. 如果不退隱,其實可以繼續賺,算是有良心的了。

    190很難看懂的,折讓大已反映了你提到的財技問題了。近來這類股都受到市場追捧,也可說是時勢造英雄。

    回覆刪除
  2. 要用供股這些財技,仲要用得好密吓。令人聯想到"中金挑選66只疑似老千股"這條新聞。

    回覆刪除
  3. 簡單來說,14年開始街市先生的網誌已被有心人收購,之后就不停推介老千股,現在連法國先生都一擔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慘得過有人buy,難得人地將自己D『寶物』公諸同好,師兄你就唔好阻人發達啦。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心裡清楚就算:)

      刪除
  4. 簡單的分析已看出問題,可見這兩個BLOGGER不是疏忽,似是有意。

    回覆刪除
  5. 多謝提醒, 作為小股民都係走左先

    回覆刪除
  6. 元祖級的扯旗哥呢?佢開發二三四五線股市場,推股後大升,網民稱之為扯旗哥效應。

    回覆刪除
  7. 有一個辦法,就是開blog發文,然後只告訴讀者2016年時公司有幾多幾多資產,租金有幾多幾多,然後說這支股是多麼多麼的「抵」,引大家去買,令到「價值回歸」,那到時就「急流勇退」,賺一筆。

    笑左, 呢個應係新版價值回歸法

    回覆刪除
  8. 請你收聲,你什麼都不懂,你只識露鳥去吸引男性

    回覆刪除
  9. 說得有道理,那個市場先生,一回又說什麼鎮倉之寶,一回又說收筆(但後來又再寫),感覺他是在賣關子,都是想人家覺得他和他的股票很有價值!
    其實都是偽價值,偽君子!

    回覆刪除
  10. //有一個辦法,就是開blog發文,然後只告訴讀者2016年時公司有幾多幾多資產,租金有幾多幾多,然後說這支股是多麼多麼的「抵」,引大家去買,令到「價值回歸」,那到時就「急流勇退」,賺一筆。//

    你講呢d野前有冇事實根據,定係鳩吹?而家你講到出晒腸,想屈鳩人做馬,有証有據唔怕post出黎喎,唔好好似689咁講咩外部勢力亂港然後問佢拎証據就鳩縮喎。定係你好似小學生咁,side鳩人然後覺得自己好威?唔會咁低能呀?

    回覆刪除

  11. 1. [說得有道理,那個市場先生,一回又說什麼鎮倉之寶,一回又說收筆(但後來又再寫),感覺他是在賣關子,都是想人家覺得他和他的股票很有價值! 其實都是偽價值,偽君子!]

    請不要偏見地亂攻擊, 請注意市場先生說會在6月1日收筆!

    "完成這個班之後, 我會在6月1日開始告別BLOG壇."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hk/2017/04/blog.html

    2. [簡單來說,14年開始街市先生的網誌已被有心人收購,之后就不停推介老千股,現在連法國先生都一擔擔。]

    我已經參與了"街市先生"的博客很多討論, 不覺得"14年開始, 街市先生的網誌已被有心人收購!"

    3. 我是積極討論購買"不少大v所謂老千股票"的發起人, 例如28,138, 160,216,222,224,373,383,385,497, 1125等。

    我非常高興得到市場先生的一些認可(例如28, 160, 222, 224, 216, 373, 385, 497, 1125)。

    4. 他提到的鎮倉之寶建業實業216目前是我的第四大持股, 由於股價快速上漲, 剛剛升了一級。 從資產淨值數字來看, 我甚至幻想"216十年見十蚊", 可能有超過一半機會(60~70%?)實現!?

    好股也好, 老千股也好, 我早些時候提到"同一系列的385更是我的第二大持股"。

    5. 投資風險自負, 輸贏只能用時間來驗證。

    6. 我歡迎各種不同意見甚至尖銳的批評, 用於擴大我的視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在研究216,看見你的幾處留言,可能以後有交流機會 :)

      刪除
    2. Louis, 問個216財報"物業之詳細資料"問題,在2014,建業實業對很多屬於漢國的物業的應佔權益由2013年的100%變成67.90%, 那是甚麼原因?是因為公司的一些transactions還是會計上的條例有改?

      刪除
    3. 字眼的問題(應佔), 有些混亂, 會建議改善:
      建業實際持有漢國的68.03%權益, 因此漢國現在佔100%權益的物業, 建業實際佔那些項目的68.03%權益。

      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年報(第137頁)
      本集團應佔權益 100%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2/0726/LTN20120726283_C.pdf

      二零一三年三月三十一年報(第144頁)
      本集團權益 100%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0729/LTN20130729380_C.pdf

      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年報(第142頁)
      本集團應佔權益 67.9%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0728/LTN20140728603_C.pdf

      刪除
    4. Student says :

      Peace = Healthy = Rich

      Work hard and best wishes to all of you.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