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書評: 現金流為王

Starman在「現金流為王」一書中帶出的重點是投資或做生意時要注重cash-on-cash return,或者leveraged return(Starman用的字是"IRR", 我覺得不太合適)。雖然這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但Starman給的幾個例子如「REITs + 槓杆債」、工厦拆細轉售、轉售補濕水、農地拆細增值轉賣,不但將這個概念具體地表現出來,而且讀者靠這些引子也有機會在身邊找到相似的賺錢機會,我覺得都是這本書的價值所在。對我來說,這本書啓發了我寫出比較股票、債劵和優先股作為投資的優劣一文,對日後的投資相信有所幫助。





即使書中的幾個重點在Starman的blog中已經出現過,看這本書可以把幾個要點有連貫性的看,免卻自己做編緝的麻煩,也避免了看得不完全,所以買書還是值得的。

有少少美中不足的是本書的「第一站」太有遊花園的味道,不斷的說人生要規劃,但具體是怎樣去規劃卻沒有說明。這一「站」的幾篇散文也有點東拉西扯,例如舉出的「70法則」和「72法則」只是同一條公式,用70比較準確,而72則較多因素(數學詞),減半和番倍是一個銀的兩面,同一條公式寫兩次有點奇怪。

這裡也有說到香港人喜歡的「買樓自住」,但篇幅不夠,跟投資工廈或債劵去比,比較時的優劣不是很足,至少沒有提及買樓自住的0%空置率和抗通脹。

書的「第四站」安排得也有少少怪,有些文章如「工資實為補償金」放在第一站會更加合適,一些對股票的看法有偏見,對REITs和派息股的穩定性有點太過樂觀。當然,這是我主觀的看法,讀者可能另有體會。

忍不住complain了幾句,是時候要說些亮點!

亮點一:用長遠的眼光看打工
在打工時著重可以獲得的人脈關係、工作經驗、一間公司的運作等等,而不是薪金,因為長遠來說,前者對你人生以後的回報有更大的影響!

亮點二:REITs + 槓杆債
這個組合是一種獲得又穩定又高現金流的投資方法,以下書中的一個例子是很好的示範:


Starman的blog中有詳細說明,唯一漏了的一點是債劵計價方程式

亮點三:選REITs的因素

  1. 股息增長潛力
  2. 旗下物業資產質素
  3. 估值
  4. 分散風險
  5. 負債水平
  6. 管理層及未來發展計劃
  7. 避開「化妝」REITs
Starman的blog中有詳細說明。

亮點四:投資地產
Starman給了一些macro背景來解釋投資工厦的思維,當中增值的各種方法幾得意,讓讀者大飽眼福。

另外,農地和棕地這些「離地」投資,很少看到,雖然自己不會去做,但看了後長知識。

亮點五:用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去看貿易生意
這裡提出的例子如轉售補濕水、轉售韓國化妝品和服裝等等,加上用不同的other people money (OPM)如銀行信用證(letter of credit)去安全地增加一盤生意的槓杆,提高回報,充滿了street smart,令我大開眼界。

亮點六:對加息的看法
息率對REITs和債劵有很大影響,Starman給了自己對未來加息的意見,持正面看法,雖然我不同意,但不能否定有參考價值。

5 則留言:

  1. Starman講REIT同埋直債其實寫得幾好,普通讀者學習投資無非是想儲錢上車及開拓多一份被動收入,學得到佢頭幾個chapters應該足夠,至於農地呢d就有大把錢先再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直債對研究的要求比股票低,REITs方面基本上照抄幾支大股如領展就已經ok,確是給買樓和買股之間多一個選擇。

      刪除
  2. Starman的書及Blog都好有啟發性

    回覆刪除

  3. Hey very good information there..Furniture NZ
    could you help me out with by comparing the prices on different websit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