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星期日

Virtu Financial一間賺股市波動錢的公司

 "貓奴" 的生活札記看到的一間公司,節目Sun Channel嘉賓Calvin推介,我研究一下發現不錯。


Virtu financial, 一間market maker,即是股票市場很多人說的"庄家"。主要(80% revenue)是靠day trade賺bid/ask的spread,市場波動越大,它越賺錢,而市場通常是在恐慌時波動大,所以它營利和股價跟大市有negative correlation。這一點其實非常好,不用理甚麼supply chain,客戶口味等等。另一部份(20% revenue)是execution service,以我的理解是在它不做market maker的市場上面,幫大戶出貨(如果在它做market maker的市場上做,就是conflict of interest了...)。


護城河很小,只有靠一些政府regulations製造出來的oligopoly market (VIRT是NYSE三間准許的market maker之一,其餘兩間是Citadel和GTS)。做day trade風險大,可能因為一兩個失誤爆倉,所以買VIRT就要對團隊有信心,很難靠財報看成敗。Virtu的track record算是不錯的,在2014年的ipo時說五年1278 days中只有一天輸錢,輸了七位數。當年公司每日賺錢平均一百萬左右,現在是七百萬到一千萬左右。當年沒有execution service這部份,現在有了可以減輕公司的風險,這部份每日賺一兩百萬。



VIRT是輕資產公司,return on capital輕鬆30%,有股息(長期quarterly $0.24)有回購有減債。



在2020年第四季時管理層說公司的annual normalized earnings有$3 per share.


2021年第一季公司已賺$2 per share,當然和robinhood們有關。公司未來的發展機會是上年剛開始的options, ETFs, crypto trading,還有大量韮菜..i mean大量散戶進場。



以公司的業務性質來看,輕資產, market neutral,但有黑天鵝風險。P/E 15應該不是問題,以每年平均每股賺$3來看,佪人認為值$45 per share。


以上圖片在2021第一季季報的presentation中: lin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