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新的證券部署分類

最近開始整理了一下自己持有證券的分類,一來是為將來的財自作好準備,二來是讓自己在買賣前想清楚:是不是真的要把一支真正成長股賣掉?要不要買入一支股票來賺股息應付日常生活?會不會太多做短期交易的股票?應該把新的資金買真正成長股還是做短期交易?因此,由之前只分growth同value變成以下的分類,方便做決定:


真正成長股

有護城河,可以不斷自我投入增長的真正成長股。 我深信長期持有這些股票,可以跑贏大市。 因為它們的股值主是視乎高增長可以維持多久,而我對這個多久只是一個信念, 沒有確切答案,加上這些公司難能可貴,所以我傾向對它們長期持有,不會因一時覺得高估而賣。


維持生活股

用來賺股息以應付日常生活的股票,換句話説,它們是財自的底氣。其實一些債券也可以視為是用來賺取利息來維持生活,但因為它們會到期贖回,我不能一直靠某一只債券,所以把它們放到“交易證券”一類。對於維持生活股,我傾向長期持有,但如果它們明顯高估或有更好的換碼對象,我也會賣出。


交易證券

通常是一些嚴重低估的股票、債券、優先股。買入時有明確目標在接近合理價或高估時賣出。我不善長短期交易, 所以買入這些證券時會有心理準備要持有1-3年。我會對這些證劵有比較頻繁的交易。


以下是到目前為止的分類,由上季到現在的交易和個股分析會像以往一樣留在季尾後的總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