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星期日

一些投資理念分享

前兩個月準備了些關於投資理念的slide deck跟同事分享,不過因為一些時間上的問題,遲遲未能用到。為了不想心血浪費,我把它改了一下放在這裡。內容是英文,說的絕大部份是美股。(更新放了在blog的右邊: "價值投資隨談(英文)")

20 則留言:

  1. 早月兄果然是專業人士, 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句cheap stocks are usually cheap for a reason, 有時撿煙頭和接火捧是一線之差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對便宜的股票有時要更小心

      刪除
    2. 哈哈, 和記兄講得岩, 執煙頭都有可能會辣親手!

      刪除
  3. 謝謝早月先生的分享,的確十分專業、精闢和獨到,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4. 已收藏, 多謝早月兄分享

    回覆刪除
  5. P.S. 早月兄不如喺slides度加返credit俾自己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提議,順便加番個"IBM"落其中一張slide gei speaker notes到

      刪除
  6. 多謝早月兄,看全英還是有些困難~~~~~~

    回覆刪除
  7. 大部份同意。看來,早月兄風險管理方面以Diversify及做足功課為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傾向投資時間跟你是朋友的股, 即注重增長和/或股息

      刪除
  8. 謝謝, 早月兄 可以考慮把它錄成影片, 做福更多人~

    回覆刪除
  9. 小弟都在學習價值投資, 也深感自己能力不足, 對買入的公司不太了解. 但仍有興趣去繼續學習.

    想請教一下, 如果不用估值而買入成長股, 真的沒有問題嗎?
    你說真正的成長股很少會被高估. 問題是愈來愈多人用這方法投資時, 股價升幅會消化了公司很多年的成長.

    例如,現時科技股的估值. 700的PE是80, 現在買進, 將來盈利增長放緩, PE估值下修和盈利下修的可能性巨大.
    請問, 面對這情況, 應如何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 slide deck入面已經提到,這些成長股難以估值。要估的話,要作出很多假設。對騰訊,我大概這樣看:

      1) 過去十二個月賺了差不多$10 billion USD
      2) 未來兩年盈利增長每年40% (略低過去幾年)
      3) 之後10年每年增長15%
      4) 估計十二年後P/E 20是合理值,因為科技股就算在高增長期過後,仍可輕易增長得比GDP快,而且騰訊有寬濶的護城河。
      5) 寬濶的護城河,所以discount rate用10%。

      十二年後的價值就是: $10 * (1+0.4) ^ 2 * (1+0.15) ^10 * 20 = $1585 billion

      這個估值算有點高,但不是不可能,折回現價就是$1585/(1 + 0.1) ^ 12 = $505 billion USD
      這裡沒計入股息,因為太少,略過不計。

      這些假設以寬濶的護城河為基礎,樂觀的去看騰訊,要不要加些安全邊際,加多少,就見人見智了。以現在騰訊市值$470 billion, 不夠$500 billion,我只可以說大部份樂觀的情緒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但未算高到離地。現價買入的話要大賺可能性很低,可能是只賺到市場回報吧。

      回到你的問題,面對這些情況要如何決定,我覺得就是要看你有甚麼其他更好的選擇,而且可以投資的時間是多少。以我自己來說,我相信未來十年都不要用到投資的錢,但我覺得有一些其他更好的選擇(看我每季的總結增持甚麼股就知了),所以我不會買入騰訊,但如果已經持有的話我不會減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