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價值投資大師的學生成績

之前介紹過,New York University教授Aswath Damodaran所教的估值課程在五月八日完了最後一堂。今日,我終於才有時間去看(video downloadable, youtube, slides)。有些有趣的地方在這裡分享一下。

教授每個學期都會叫學生選一支股票做估值project,然後給出買入或賣出建議。教授記錄了他們的建議,看那些建議五年後的回報。以下看到,上幾屆的學生估值表現不錯,買入的建議都跑贏S&P:


教授說了一下關於那些跑嬴的股票,其中一個可取的地方是,用絕對估值和比較估值同時得出來都是低估的股票表現較為出息:


今年,用絕對估值方法,學生得出以下的股票是低估。其中一支是吉利汽車(Geely),成績暫時來看非常好,升了40%:


以下是用比較估值得出是低估的股票:


以下是用絕對估值得出高估的股票:


最後是用比較估值得出高估的股票:



教授打趣的說如果覺得Twitter高估的同學去short twitter,給他票據証明,教授會去放掉手上的Twitter。
 
在closing remarks裡,教授認為,投資成績最大因素始終來自幸運,這點相信是不少價值投資人只歎奈何的地方:

2 則留言:

  1. 吉利我在$4.2時買入多年,一直無股息更跌了不少,最後$6.x賣出……本來都估計應該可升2-3倍但等了太久等不下去,誰知現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心情我可以理解,所以現在都盡量不賣股票,覺得高估了也不賣,除非是真的很高很高...

      想一想,賣掉一只股票買另一只,可以賺的差價其實對整個組合回報不會有太多影響,尤其當你不斷有新資金投資在新機會的時候,原有的資金通常影響不是太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買不賣可以減少操作,可以提高生活品質,減少神經緊張,令自己容易繼續對投資持之以恒,不要贏了場杖輸了整個戰爭。

      一個折衷的辦法就是慢慢減持,或者只賣一半,那樣的話即使持有原先的股票少了很多,也可以大大減少賣低了後悔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