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用「投資回報方程式」來解釋各樣投資風格

投資回報來自三個地方:
投資回報 = 估值變化 + 股息率 + 內在價值增長率
  • 估值變化: 一隻股由P/E 10去到P/E 12,或P/B 0.5去到P/B 1.0,就是估值變化,會因為一些外在因素如國債利息、行業和投資者預期而變。
  • 股息率: 股息除股價,受管理層的決定和股價本身影響。
  • 內在價值增長率: 內在價值是在乎你去怎樣去定這間公司值多少錢。常見的是NAV, DCF, cap rate capitalization等等。如果你是用簡單的方法如P/B或P/E,  那麼這個增長率就是簡單的每股帳面值增長或每股盈利增長。

用這條「投資回報方程式」我們可以把每一樣投資產品和投資風格去看,理解到它們分別看重的地方。


估值股息率內在價值增長率
固定收益證劵看少少NAV即是利息率,看重不介意,不要急速向下就可以了。
住屋房產(一般市民)會看,但通常只是一知半解租金回報率,看重對房價增長/租金增長通常有不合理的期望
商業房產會看,所以在估值高的時候會多選擇自己建築,或換馬。租金回報率,看重很看重,所要看人流等等,很多資料。
格雷厄姆/施洛斯煙蒂股投資十分看重,一定要夠低看重,但估值夠低的話不介意沒有股息不介意,但負債要低,防止內在價值急速向下
芒格投資法*估值不過高就可以不看看重
成長投資法不看不看看重
巴菲特投資法**看重,估值不能偏高一般一般
息魔投資法不太看看重看股息增長
技術投資法看其他投資人估值的變化,自己對估值沒有意見。不看不看

* 芒格的投資法主要在Poor Charlie's Almanack一書看出來,角度主要是由他自己或少資金的情況下出發。他要求的回報應該在15%附近,要長期有這麼高的回報,只能靠公司自己的增長快,靠估值低的話很難做到。

** 這裡指的巴菲特投資法主要是巴菲特為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資方法。他要求的回報大概在10%,而且要確保不虧錢,所以估值方面比芒格保守一點。增長方面他不太看重,由最近的IBM和VZ,之前購買的Duracell,或長期拿著的可口可樂***就可以看出來。

*** 可口可樂雖然以前增長高,但這十年增長很慢,巴菲特應該對它沒有很大的回報預期。要說他只為了省稅而不賣的話理由也不夠充份,因為他賣P&G和Johnson & Johnson也交過重稅。因此,我估計他一直持有可口可樂是因為他滿足於大概每年10%的回報。

4 則留言:

  1. 有左呢條Guideline, 總算投資有個大方向了~謝早月兄分享!

    回覆刪除
  2. 有冇一格係投資公用股的分類?hutchison一直都覺得自己既投資風格好似四不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