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看不懂為甚麼嚴禁發達

 路透社一篇新聞稿可能解答了近日來中央對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打擊:


路透北京7月5日 - 中国证监会周一晚表示,要全面落实防风险守底线要求,加快健全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机制,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范少数人利用资本市场违法违规“造富”。


证监会官网刊登新闻稿称,要把资本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与中国国情和阶段性特征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策的适应性精准性。扎实做好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要提高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本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统筹好开放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证监会称。


同时要全面落实“零容忍”方针,推动完善证券执法体制机制,创新科技监管手段,从严打击恶性违法违规行为,有序推进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常态化等工作。


证监会并称,要聚焦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重点任务,主动对接国家重点产业、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储蓄、投资和消费良性循环。要提高支持科技创新的本领,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独特机制优势,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完)


這篇新聞解讀一篇中國証監對習近平講話的解讀 (對,就是解讀某某對某某的解讀),基本上可以用四個字解釋中監的意思:嚴禁發達。



蕭若元關於滴滴被下架的一個視頻,說中央曾經勸近來美國上市的公司不要在美國上市,但它們執意孤行,所以要它們被打壓。我本來不相信,畢竟賺外國人錢一直是中國的作風,拿外國人錢對中國百利而無一害,作為投資者的外國其實沒甚麼話語權(看投票權就知那些上市公司都有幾個 class,外國上市的class投票權很少),不會有甚麼國家安全資料送去外國的問題。現在看來,老蕭說的話確有幾分真。那中監為甚麼要阻人「發達」?是中央覺得太多人發達讓社會不平衡,還是中監錯解中央的意思?還是我錯解中監的意思?還是我高估了一些人的理智?總之,我是看不懂為甚麼嚴禁發達、太奇怪。


19 則留言:

  1. //不會有甚麼國家安全資料送去外國的問題//

    公司系美國上市,
    美帝話滴滴危害國家安全,
    要滴滴上交資料俾FBI 查, 俾定唔俾?
    要滴滴任用美帝指定人士做常任董事監督公司運作, 任定唔任?

    又, 今時今日一街遊資, 靠財技發達=吸引遊資=吹資產泡沫,
    唔禁, 即係將小股民置於股災既危機之下
    BLOG 主唔係後生到連2008金融海嘯都無經歷過?

    股市應該係融資發展實業既地方, 唔應該係炒賣發達既地方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吸煙也有損健康, 為何國內不禁了吸煙?!

      理想世界的股市當然是融資發展實業既地方,人人不炒作.
      但現實是人性的貪婪肯定會出現炒作.
      不想有炒作也很簡單, 每天由中証監決定每一隻股升跌就可以.
      水清則無魚的道理也不清楚嗎?
      買得股票的人就要預左承受風險.
      堅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也應該由國企做起.
      國企就是最無序擴張.

      刪除
    2. //買得股票的人就要預左承受風險//

      證監會都多餘 : 買得股票的人就要預佐面對老千

      --Dogdogchi

      刪除
    3. // 美帝話滴滴危害國家安全,
      要滴滴上交資料俾FBI 查, 俾定唔俾?

      真心你覺得這個機會有多高?再者在美國這些可以打官司,就算輸掉到時再delist也可以,中國上門封dd數據庫也可以,反正數據在中國。用這個理由來搞dd,不合理。

      // 唔禁, 即係將小股民置於股災既危機之下
      中國為甚麼要理美國投資人死活?中國人不投資a股投資美股,不是罪有應得嗎?難道是出於大愛?

      刪除
  2. 兩個國家, 兩個市場, 好明顯對著幹, 你成功嘅地方我唔會copy. 如果用同一思維去分析兩個市場, 永遠都唔會諗得通
    例如 Elon Musk 其實 = 馬雲, 不過 Elon Musk 都唔敢喺大陸亂出聲, 只會喺自己國家帶領自己信徒. 而大陸最唔想有嘅就係個人英雄主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中國打擊海外中國股的理由是...?

      刪除
    2. 點解趕住要喺美國上市 ? 因為門檻低d, 快d.
      快手, 好多醫藥股都喺香港上.

      刪除
    3. 亦都解釋咗點解388不跌反升, 因為大家預期中概股會 “選擇” 香港上市, 減少美國上市

      刪除
    4. 388的升其實未必是對。那些公司如果可以在香港上市,是不會在美國上市的。在美國上市多是因為在香港上不了,美國上市的條款很鬆,可以同票不同權,也可以沒營利。所以除非香港改審查的規例,不然未來不能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也不會在香港上市。

      刪除
  3. 又, 得閒查下數據, 了解下大陸有幾多人過億身家, 幾多市/估值過億既企業

    太多人發達讓社會不平衡?
    大陸已經多人發佐達,
    以某KOL講已經好唔平衡, 差唔差果十個八個

    唔想人發達? D KOL 既說話過下腦先好信啦

    --Dogdogchi

    回覆刪除
  4. 關於滴滴事件,今天新聞有說工信辦有多次要求配合整改,他們有些事情明顯過了火位,可以參考以下報道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7-05/doc-ikqciyzk3623623.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分享。題目是"滴滴大数据揭秘:高温天部委加班大比拼",滴滴一些數據說政府部門出車時間晚,代表加班多,你是指這些數據不應該公佈出來?那也說得過去,對在美國上市本身應該沒關係,但有報道指滴滴在美國上市才是原罪,奇怪。

      刪除
    2. 有官方通告了
      http://m.news.cctv.com/2021/07/10/ARTIe38p5kV622uaArzketgJ210710.shtml




      刪除
    3. 希望已上市的可以拿到審批,那就皆大歡喜gogogo了。以我推測,阿里百度是一定可以過的,滴滴會需要一些時間,但應該也沒問題。這次事件主要是阻未來赴美上市的公司,中國政府就是想管多一點。

      刪除
    4. 老蕭也認為主要受影響的是未來始創公司。他更認為會引致人才流失: https://youtu.be/bFNbChQWb3M?t=1428

      他說得有點道理。這次中國算是傷人不利己,是近來少有失敗的政策。

      刪除
    5. 老蕭就不要聽那麼多了,出名燈神,他對中國和新經濟的認識也很膚淺,停留於90年代

      刪除
    6. //燈神//

      燈唔燈有乜所謂, 最緊要O岩聽

      --Dogdogchi

      刪除
    7. 其實老實說他不算是燈神~ 只是不中的別人就大大聲~ 中的就不說那麼多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