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星期日

香港的繁華,中國功不可沒

我明白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人有多麼討厭大陸政府和大陸人,主要是因為香港在教育和文化上走得較前。但無可否認,香港有如今的繁華,固然因為英國政府給香港造了一條船,但最主要的還是中國這個承載着香港向前的大海。沒有背靠着中國大陸,香港在國際上能有多少地位?香港人可以有多自豪?

 

21 則留言:

  1. https://youtu.be/_AxkLYukIIk?list=PLPY0_ooDN1dvcLtOF55XqTIP_CnCcLbe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蕭氏我也有看,他的分析確實非常好。你這一段youtube我沒有看過,多謝分享。

      對香港的民主方面我沒有甚麼意見,因為香港夠不夠民主,民主不民主好,這些很難說清。

      至於蕭若元說(或暗指)香港在經濟厲害的時候,大陸還不是甚麼,所以香港的的繁榮不靠中國,我覺得是邏輯上的錯誤。大陸由封閉到到跟外國接軌是一個很長的過程,而大陸在開放前,並不是完全沒有和外國有貿易,香港是正正食了中國慢慢(準備)開放的這條水。試想想,沒有背後中國這塊又有廉價勞工提供,又有消費能力(大陸再窮,當年也買得起大量鴉片:p)的地方,外資為甚麼要用香港為轉口港?難道只為了要轉貨由歐州去菲律賓嗎?

      歷史是我弱行,本身記憶力也差,所以只好用維基找理據(香港經濟),裡面有段說香港怎樣因為中國成為轉口港:

      "1841年1月26日,英國政府代表查理·義律派遣英軍登陸香港島水坑口,宣稱管治港島,標誌香港正式開埠[21],並於同年6月宣佈香港為自由港,凡屬華商與中國船舶來港貿易,一律特許免納任何費用賦稅,從此來往中國及歐洲各國的貨物及資金開始在香港聚集,進出口貿易開始成為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

      之後有一段是我小時也讀過的,香港資金和人才(當然外國也有份對香港投入,不過不比中國多)的由來:

      "但隨著1950年韓戰爆發,聯合國宣佈向中國大陸地區實施禁運,對香港的轉口貿易造成打擊。適逢大量移民湧入香港,當中不少企業家帶着資金、設備和專業技術,使香港工業的發展開始迅速發展。20世紀50年代,以紡織業、製衣業、塑膠業的蓬勃發展為代表,香港經濟迅速起飛,完成了由轉口港到輕工業城市的轉變,進入新興工業化地區的行列。1970年前後,電子、鐘錶和玩具業成為香港製造業的主導行業,手錶出口量、玩具出口額一度高居全球第一。"

      香港正正是在大陸和外國的搏奕中,得益不少。

      蕭若元說香港人投資中國是因為愛國,這個很可笑。香港人在大陸設廠很明顯是因為內地的廉價勞工,就如蘋果當初在大陸設廠一樣。當然,確實有香港的有錢人在大陸建學校,這是愛自己家鄉的表現,但這些慈善並沒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多大貢獻。

      或者可以這樣想,如果沒有當初沒有香港,大陸會是今天的大陸嗎?我認為會,因為沒了香港,給"租借"的就會是深圳,深圳就會是今天的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而大陸還是今天的大陸。

      而如果沒有中國,香港不會成為轉口港,也沒有甚麼外資會對香港有興趣。

      刪除
    2. 非常之認同,我都是有追開蕭若元的,佢講中國果part和香港對中國有非常之大的貢獻,我是十分不認同,但我仍然尊重他,多謝早月給這影片分享~~~~~

      刪除
  2. 其實如果中國立國後不內戰不鎖國~ 當然沒有今天的香港~ 不要說香港~可能連日本,台灣,香港,新加坡的亞洲四小龍都可能不會出現~ 所以中國當年生活困活基本上不是別人做成~而是自己政府的專權做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果然又是共產黨的錯

      國民黨怎搞得連國也丟了呢?大概因為共軍有高達吧

      刪除
    2. 共產黨確實有犯錯.
      大躍進,三反五反,紅衛兵批斗呢D確實令中國社會經濟困活,大家不能否認吧?

      刪除
  3. 所以功不可沒,我覺得反而應該係中國有今日既發展~ 當年如果不是香港大力發展中國~ 中國就沒今天~ 香港功不可沒~ 這樣我覺得比較合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和中國當年是互惠互利,各取所需吧.
      不過無可否認,當中國現在開始對外開放(我指經濟上),香港失去了以往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價值.

      刪除
    2. 我好同意你E點~ 不過當年香港無私大量運物資上去的確係真既~ 當然我唔係講買賣貿易個種~ 而真係接濟住係大陸既親戚.

      刪除
  4. 天時地利人和, 什麼因素比較大, 很難說得清. 香港背靠祖國是事實, 而香港也沒有條件搞排外, 這一些東西, 不論持有什麼政治立場, 所有香港人都應該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香港而家係背靠大陸係事實~ 但何仿大陸無倚靠香港幫佢集資?互惠互利是合理的~ 但現在大陸的說法是中國優待香港, 香港的經濟是大陸支撐的, 這些說法~ 你叫我們香港以往接濟過中國的人情何以堪. 以前環境不好的時候就你接濟中國人是應份的~ 一到中國富起來了就不念舊情~ 來香港旅遊,投資,玩樂就是救濟香港, 好像什麼都沒拿走就只放下錢給香港似的~ 如果是這樣,可以的~只怪有眼無珠~ 但中國就是忘恩負義之徒~

      刪除
    2. 再加上中國政府完全沒有改變自己國民這種的思想之餘, 更加用宣傳機器抹黑香港搞港獨~ 這口氣是我們香港人吞不下的~ 如果只有少數人港獨就是香港人港獨~ 那中國人也是搞分裂的~ 疆獨,藏獨,台獨,這也包括了全中國的人民~ 所以中國人也是搞獨立的~

      刪除
  5. 討厭大陸政府的心態唔單止是兩地文化教育差異.我認為係自2012年習近平上任對香港作出收緊政策所致.由回歸到2012年,你有聽到幾多人會叫港獨,逢中必反? 08北京奧運或汶川地震,大部分香港人都係十分支持中國的.因為當年不論江澤文或胡溫政府,都係延續鄧小平對香港的適度自治方針.香港是極度資本主義社會,香港人好簡單,能安居樂業,有適度自由就唔會反政府.
    當然我唔會話習近平對香港收緊政策係錯,中國地緣政治的複雜性令到中央有必要對香港收緊係在國家層面上是合理的.呢個係香港的命運

    回覆刪除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v=16CiwPChpr0

    請看看這影片? 理性看看,警察和黑社會的勾結
    721恐襲發生那麼久, 只系拘捕12人,
    控告最輕的非法集結, now直播消失的7分鐘,
    影著刑事督察游乃強 入祠堂同白衫人 傾談,
    當時依然大量白衣人手持武器,
    但佢依然面向記者話不見任何武器,

    RTHK 已從商店CCTV 重組當晚時序,
    警察系明知有暴力發生 而視若無睹.

    執法人員 雙重標準執法, 良知去了哪裡??人性在哪??

    回覆刪除
  7. 同意上面所講,中國如果無左香港,中國仍然係中國,如果香港無左中國,我諗都真係無咩人care香港,人又唔係多,又無出產,又無創科,香港既最大價值在於可以幫助外資打入中國咁大的市場,當然安全同埋一國兩制所以相對無咁受大陸監管都係主因,無話邊個幫邊個,只係互惠互利,唔通英國發展香港呢個殖民地又係為左香港人民?英國CAP水CAP得仲多

    始終覺得除非有能力脫離中國,如果唔係反中始終唔係出路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借位宣傳一下

    楊總經理:
    根據貴公司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財政預算,預計本年度的盈利逾18.66億元,而直至西隧專營權於2023年8月屆滿的4個年度,西隧預料總盈利達82.92億元。至於由2020/21至2022/23的3個財政年度,西隧公司估算總收入分別為22.61億元、24.01億元及25.51億元,在扣除所有開支後,估算總盈利分別約20.18億元、21.41億元及22.67億元;換言之,西隧公司在西隧專營權2023年8月屆滿的4個年度,預料合共可獲82.92億元總盈利。
    港通控股未來將可從中獲利41.46億, 比現時市值還高,還未計入駕駛學校、電子道路收費設施等盈利。
    而且貴公司有1. 流動資產淨值 30億、2. 其他金融資產 25.4億,總金融資產共55.4億,當中有15億現金。 由於近期社會政局不穩,以及貴公司金融投資往績不佳,本人有以下建議:
    1. 基於公司目前流動資金充裕,以及未來有大量現金流入,故此要求將15億現金全數派發特別股息予股東,相當於每股特別股息4.03元;
    2. 公司過往投資其他金融資產的結果未如理想,故此不應將資金再投入,建議套現金融資產進行分派或實物分派所持股票, 相當於每股特別股息6.82;
    3. 提升每年的核心盈利派息比率至80%,與所有股東分享公司經營的成果。

    在目前財政充裕的情況下,建議港通控股大幅提升派息比率,與小股東分享公司經營成果。公司沒有資金需求的情況下,可以將金融資產、流動現金以特別股息派發給股東,此舉可以提升公司的價值及估值。

    回覆刪除
  9. 你好.請問今日CBL升3成幾.有什麼特別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沒有特別news, 很難知道當中原因。8/26 Exeter capital宣佈買入了6%,沒理由現在才反映。

      9/6時Exeter capital的Asher對一個researcher說出少少原因:
      1)視CBL 為long dates call option去搏四年後cbl可以refinance同繼續生存

      2)risk-to-reward 極度吸引,由現在到2023年會投入r $600 million 去修補assets, 大大增加生存率 (2019年投入$200 million)

      3)2023 CBL 重回軌道的話最少值$3-$4。

      4)commons 比 preferreds risk-to-reward吸引。

      這些訊息不是公開的,有可能流了出來或有人覺得是大好所以最近入重倉。

      這幾天其實其他一些之前被拋的mall reits都升了很多,如WPG, PEI, MAC, 還有一些hotel reits如AHT. 有些seeking alpha上的人說是shortcovering.

      就我看來,CBL common同 preferreds大升,但bonds沒升,確實很大機會是shortcovering.

      刪除
    2.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