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Genworth Financial 是「公我嬴,字我輸少少」的投資嗎?

今天看到Seeking Alpha的投資建議,加上另外一篇(免費加入會員後可以看到很詳細的版本)和另外一篇也寫得很詳細,覺得不錯,我自己$3.62買了少少,分享一下。公司正式出的proxy在1月25日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Genworth Financial (symbol: GNW) 是一間賣保險的公司,賣mortgage insurance、long term care保、人壽、年金,等等。現價每股$3.6-3.7,  帳面值在$20-$30, P/B最多0.2, 總市值18億。最近有一個刺激因素昰中國的泛海控股集团要用每股$5.32收購,比市價高47%。這間控股公司有三十億美元以上資本, 有民生銀行等投資, 所以財務上沒有問題。管理層估計2017年中會完成收購,如果成功的話年回報率很高。文章提及幾點風險, 主要是:

  1. 公司在2014-2016年虧錢, 主要是因為long term care保險業務, 估計2017都會虧, 到2018才有盈利,如果收購之前財務轉差的話泛海控股有權終止收購,不用賠錢。
  2. 最近有單同類型收購, 是安邦買Fidelity & Guaranty Life (FGL),不過因為審批上的原因, 現在有機會難產。GNW也要經過美國和中國審批, 風險不少。


以下幾點我覺得對這單收購有利:

  1. 泛海控股看來對收購相當認真,因為由2015年5月已經和公司談及過收購, GNW的insiders包括CEO在2015年8月買入過股票, 所以他們相信收購的成數很高。
  2. GNW的賤賣主要是因為流動性問題,泛海控股收購會注資入GNW,把流動性問題解決了就可以享受GNW的產。GNW是一間國際保險公司, 裡面的人才泛海控股也很需要, 可以幫助泛海控股的保險業務向國際發展,所以泛海控股絕對想完成這單收購。
  3. 美國方面, GNW的破產會影響州政府對保險公司的保證金, 所以美國有關部門也希望有人注資GNW。
  4. GNW請了Goldman Sachs做估值, 主要是想給股東一個交待,Goldman Sach有把估價壓低, 讓股東贊成收購, 估值在$2.61 - $4.48, 之間, 從現價$3.64來看, 就算收購告吹短期令股價收壓, 中期的話投資人也不會虧。
  5. 公司帳面值$20-$30, 2014虧$2.5 2015虧$1.24 2016預計虧$2以下, 即是就算虧多幾年, 帳面值仍遠高於市價。管理層預計2018年盈利, 所以投資人虧的可能性很低
  6. 美國加息對GNW的投資portfolio有利。


如之前所說GNW最大的問題是LTC保險業務一直虧,如果收購告吹的話在2020年或之前會有流動性問題, 不過公司除了泛海控股外, 之前還有幾個買家, 公司變0的機會很少, 投資人最壞情況是虧少少, 以下是以往的買家bid價(來源):


 

除了Seeking Alpha也可以看看雪球的討論,和之前有人對GNW的分享

10 則留言:

  1. 持有少量GNW 2018年到期的債券。
    當時只考慮有買家肯接資產,應該會回到本金就買入其債XD(我亂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債卷也挺不錯的, 我是怕麻煩所以沒研究, 你是打電話買的嗎?我用interactive brokers好像要買債的market data subscription才可以買債

      刪除
    2. 我用電腦開tws 直接打code gnw choose bond.

      刪除
    3. 哦,即是你開了bond real-time data,原來是資深投資者:)

      刪除
    4. 嚇,原來係咁架?仲以為一開始IB就係咁。
      另,CXW 昨天平倉了,多謝早月兄,短短三個月由13.X 到32.X 真係好驚人的升幅。仲記得當夜係塘人兄度見到呢隻CXW,驚訝之餘覺得甚有趣,由晚上十一點搵資料研究睇到清晨三四點,之後就即刻落注去訓了。
      雖然到今日我都未明白點解GEO 新高而CXW 仲係呢個位。如果聯邦生意多D,CXW 唔係佔比較多而更受惠嗎?

      刪除
    5. CXW在Donald Trump當選前失了一些BOP約, South Texas Family的續約也給壓了租金,下年AFFO跌到2.1-2.2. Donald Trump當選了也不能挽回。

      GEO好像沒有甚麼影響,我估計下年AFFO $3.2以上。如果看P/AFFO來計GEO還比較低,不過CXW財務穩一點。

      刪除
    6. 我都買入了GNW 的債,當時我見佢的cashflow 可以就買了. 沒想太多.

      刪除
    7. TeamKill, 最近才發現原來IB本身有bond quotes。

      walkman, 債確實比股票有時可以有更高的risk-adjusted return, 尤其是leverage後

      刪除
    8. 早月兄, 我看港股時, 都會去HKEX下載annual report. 不知美國上市公司的年報可以到那裏下載呢?

      刪除
    9. 證監: https://www.sec.gov/edgar/searchedgar/companysearch.html

      或Google打 公司名加 investor relations,例如facebook investor relation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