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因資產淨值太低而清掉CHIX

我沒打算做實時交易記錄,不過最近清掉的CHIX值得說一說。Global X China Financials ETF (Symbol: CHIX) 在我上季總結有提過,是一支中國和香港的金融業懶人包ETF。先看一看top holdings(更多),其實真的不錯:



裡面有香港價值投資者喜愛的內銀,鐘記的愛股AIA,港交所和中人壽,國內價值投資者喜愛的平安保險,還有我喜愛的長和。其餘holdings也是甚有投資價值的內銀、香港房地產之類。我沒有對這裡的任何一支股做過詳細研究,但一籃子來說,低P/E、低P/B,高ROE(~15%),一直盈利,不易消失而且會一直增長的金融業,我合著眼就買了。

可惜的是,因為這個ETF的資產太低,我決定把它賣掉。有多低?根據NAV per share $13.31,總淨資產$27,295,292.6 USD。一年的管理費是0.65%, 即$177,419,這個數字只夠請一個基金經理吧。雖然這是passive index fund,不是真的需要經理,但那些行政費會計費都要錢吧,根本不夠。我們通常只會看自己花去的錢有多少,但我在李嘉誠的語錄學到,確保別人有錢賺也很重要,而CHIX根本不能替公司賺錢,它的存在價值就成疑了。

CHIX平均每日volume不夠20,000,雖然我不是大戶,但這個volume真的太低,買和賣虧的spread也有相當。

加上,CHIX已經有六年以上歷史,這麼久也吸引不了投資人,清盤的風險是挺大的。我覺得與其live with這個清盤不穩定性,不如趁現在有少少盈利自己賣掉。

既然沒了懶人包,只好自己做功課了 :(


2 則留言:

  1. volume太低也是我不買#26中巴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預計會長期持有的話,或者可以用call/put options之類的去買?不知香港有沒有這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