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星期五

美國式淘寶 - Etsy

電商崛起由C2C二手貨網站ebay,大型全品類的自營商店Amazon,到中國B2B阿里爸爸、C2C淘寶,B2C天貓,再之後的中國大型全品類自營商店京東,到最近社交購物拼多多,我以為人類已經把所有可能的電商模式發明出來,但隱藏在眼底下,竟然有Shopify和Etsy冒了出來。


如果說拼多多是中國電商特產,那shopify和Etsy則算是西方國家的電商特產。Shopify商店和Etsy都有個共通點,就是賣的商品主要都是「重看不重用」,「唔等駛」,例如一些小擺設,裝飾品,最近興起的口罩,一些服裝等等,而Etsy更提供了customization,例如買家可以自己設定商品上的文字、相片。我本來對它們不屑一顧,但它們靠「特別」同uniqueness, 竟然創出了藍海,我確實低估了有錢人的任性。


Shopify是給小商店自建網上商店的platform,不算是電商,而那些小網上商店的流量主要還是靠Google。另一方面,Etsy是電商,自家小店在Etsy上賣貨,形式上,和中國的淘寶極其相似。為甚麼這些網上小店小品會在西方國家冒起?我認為,那是因為漫無目的的「逛街」開始在網上流行起來,毫無疑問,Etsy是新冠的受惠者。


我以前沒有留意女人逛街的心理,但是這一年Etsy掘起,我才發現原來世上有些人,是真的會為了購物而購物,為獨特而不問價的買買買!Etsy提供的尋寶體驗,帶來了這股「不差錢」的流量,她們不介意低性價比,純粹為了找一些特別物品來買,所以來到Etsy,左看看,右看看,用網上逛街代替實體逛街。有幾特別?可以看看以下這款精美的木製模型Zen garden:




Etsy上的商店都有個特點,就是小。而這一個特點所造出來的niche,是我認為它可以避開電商霸主Amazon的原因。Amazon有一個相似的產品,叫Amazon handmade,但一直也鬥不過Etsy,我認為主要原因,就在於這些商店太小,Etsy賣的是"handmade goods, vintage items, and craft supplies",銷售不起眼,那堂堂Amazon又怎會對這一個市場看得上,又怎會放top talents去鬥?加上買的人都是為求獨特,如果去"Amazon"買,就會「失去意義」,所以Etsy本身的「小」也是買家被它吸引的原因。


從投資角度來看,Etsy的獨特是它的護城河,但獨特也限制了它的TAM (Total addressable market)。有幾多人不差錢,不看性價比?很有可能Etsy的掘起只是因為新冠,以後又沉回下去。另外Etsy技術含量很底,很容易給別人複製,不過它的niche避免了太大的競爭,沒有肉吃的市場不吸引。它現價比較貴,2021 P/S 10-15,雖然穩穩盈利,但利潤還是低,加上未來增長的uncertainty非常高,我實在對它「難以下手」。


然而,FOMO,我還是買了一點點ETSY...有興趣的建議看看這篇Etsy: A Handmade Giant in the Passion Econom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