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用Google Sheets計算組合孖展保證金

我用Google Sheets來計算自己投資組合所需要的保證金,以確保不會爆煲。我會用這裡分享的一個例子做說明。

第一頁"portfolio"是輸入組合的地方,在例子中只需要填黃色的部份,即是持有甚麼股票,每支股票有多少股。在這一頁的上方填上借了多少孖展,會在第三頁用到。



第二頁"margin"是計算保證金的地方。我用Interactive Brokers,大多美股最少要保證金等於股票市值的15%。我加多項"個人設定保証金",作為提示自己幾時開始要注意槓杆太高,這裡我用50%,你想保守點的話可以用75%或以上。



第三頁"equity-needed"就是看看組合離爆煲差多遠。差額負數越大,即越安全。如果離最少保証金的差額是正數,那你是爆煲了,所以最好在離個人設定保証金差額是正數的時候,就要停止再買貨,還要考慮賣股減磅。

3 則留言:

  1. 早月兄有這個機制就可以放心一些了, 起碼叫有個指標俾到自己觀察住, 果然計劃周詳, 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 「個人設定保証金」水平, 高過最低保證金水平做法十分合理,因為可以防止被斬倉,但若過設定過高,則投資回報會有機會被保證金的機會成本蠶食,間接令摃扞比率減少,我想,中間位 (又或者感覺舒服位)的拿捏應該就是早月兄的功力所在了!

      刪除
  2. IB 應該幫你計左 .... 不過自己run 其他parameters 都有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