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Cambridge Analytica的破事不會影響Facebook的投資價值

近日,關於Facebook公司的最大新聞莫過於Cambridge Analytica的"data breach"。FB在這兩天跌了接近10%,但我認為,這件破事並不會影響FB的投資價值。先旨聲明,本人持有FB,而且長期看好它。

Cambridge Analytica這破事

Facebook官方公佈了事件的來龍去脈,或者大家也可以看看背後的關鍵人物故事。簡單來說,在2015年有個professor Dr. Aleksandr Kogan做了個facebook的平台遊戲thisisyourdigitallife給用家測試性格,用家下這個遊戲時同意了給這個遊戲讀取Facebook的少少個人資料,如居住城市和like過甚麼,朋友通訊錄等等,遊戲也問了些問題關於用家的性格和心理。後來,個professor把資料賣給Cambridge Analytica,違反了Facebook的手則,所以Facebook下架了那個遊戲和叫有關人物把資料全部delete,不過他們不聽話,把資料留起。

那些資料可以令一個廣告商或政黨更加精準的去給用戶發廣告和標題告示,例如一個政黨知道支持反對黨的用家多喜歡打藍球,那個政黨就可以對所有喜歡打藍球的用戶投放對政黨有利的廣告或標題連結。你會問,為甚麼不直接投放支持反對黨的用家?因為很多時用家不直接填寫自己支持的政黨,或者可能只是不支持一個政黨,未必本身有任何支持的政黨。

為甚麼FB跌了近10%?


Facebook收入內源靠廣告,而在Facebook下廣告的獨特之處在於精準投放,即廣告商不但可以設定篩選一些切合demographic的用家才顯示廣告,Facebook也會根據用家的喜好來挑選用家最有機會有興趣的廣告來顯示。Facebook不但用戶多,而且精準度在業界在說是一哥,比Google強,所以有強勁護城河來躺着賺錢。

Facebook的精準度靠的是用家在Facebook平台上花費時間遊玩,讓Facebook可以取得玩家大量的demographic資料和喜好。投資者認為這"data breach"事件一方面令玩家對Facebook失去信心,從而減少在平台上花費的時間,減少給予Facebook(或Facebook平台軟件)個人資料,甚至離開Facebook。另一方面各國政府會對Facebook增強監管,減低Facebook存取用戶個人資料的能力。精準度減低加上用戶流失 => 廣告收入減少 => Facebook公司價值下降 => FB股價跌。

為甚麼我認為這件事不會影響Facebook的長遠投資價值?


首先,客觀來說,這不算是甚麼安全漏洞的data breach,而是第三者軟件開發者違規,所以你可以說Facebook太信別人,但Facebook本身沒有犯事,保安上沒有漏洞,也沒有直接泄漏用家資料。我估計政府只會叫Facebook小心一點,加多少少安全措施,減少給第三者軟件用家的資料(這些Facebook都已經做了),或者罰一點小錢,對Facebook影響不大。

再加上,所謂泄漏的資料主要是用家的喜好和demographic(是男是女、歲數、人種、居住城市等等),並沒有涉及高私隱度的信用咭資料,生日日期,ID號碼,電話號碼,甚至用家名字也沒有。有多少用家會因為泄漏了這些無關痛癢的資料而離開Facebook? 個人認為很少。曾經有個IT界的朋友笑說Facebook沒錯是有很多用家資料,有big data,但全部都是junk data。那些資料用來給你看看你較有興趣的廣告,或是用一些標題來稍為影響一下你的想法還可以,但根本不能準確知道你的性格和心理,也不知你是誰。那些資料其實和傳統傳媒對你的影響差不多。

再者,如果現在有人如Cambridge Analytica般靠第三者開發的Facebook平台軟件來讀取用戶資料,那些資料的價值現在已經大打折扣,因為現在Facebook給每個Facebook平台軟件的用家ID都不一樣;換句話說,同一個用家在不同Facebook平台軟件上的ID都不一樣,所以很難去將不同軟件搜集得來的資料加以組合去準確地描繪一個用家(詳請可看Understanding The Facebook And Cambridge Analytica Story)。

Facebook在中國和少數國家禁Facebook以外的地方已經是壟斷了social network,如果你活躍於網上世界,有用social network,基本上都會有個facebook account,間中上線,看看親朋戚友同事名星名人做甚麼,所以離開Facebook本身就不一件容易的事,這件破事成為導火線的機會很少。

假設,有人真的不知內情,又怕甚麼個人資料外泄,所以減少用Facebook,或者離開Facebook呢?我估計,他們都會跳去Instagram,即另一個Facebook擁有的社交軟件...Whatsapp(又另一個Facebook擁有的社交軟件)也開始加了一些除通訊外的社交功能,所以要擺脫Facebook這個大家庭,很難,而只要你在這個大家庭,Facebook就有辦法給你廣告,讓你增加它的廣告收益。

我在之前一份我學到的投資lessons提到(看文件的p.16),大家在Facebook外可能見到它有很多問題,但Facebook公司入面有很多聰明的人每一天都是在想這些用家個人資料所牽涉的問題,增加用家忠誠度的方法,這一點投資人很容易忽視。所以,就今次事件來說,我並不認為FB的長遠投資價值受到影響。

真的零可能Facebook受到影響嗎?


任何事也有可能,FB主要價值在於它的護城河,所以看FB主要看有沒有以下的情況發生:

1. 用家活躍度減少:雖然我主觀認為這件破事對用家在Facebook上的黏性沒有影響,但我沒有實質數據支持,估計在今季或下季的財務會議上會有所提示,大家可以留意。

2. 政府限制Facebook存取用家個人資料的時間:如我之前所說Facebook的用家資料其實只是一些demographic和喜好資料,不是甚麼重要資料,政府應該不會禁止Facebook存取這些資料。但是,如果政府增加規管,例如不能用半年以上的"likes"去決定廣告,會令Facebook廣告的精準度減少

3. 政府限制Facebook對第三者軟件分享的用家資料:例如減少第三者軟件可以從Facebook讀取用家的likes,會令Facebook平台上的軟件失色,間接減低用家活躍度。

發生以上三件事的可能性不是零,但就可能性和程度來看,我不覺得會對Facebook有長遠的大影響,當然這只是我個人意見,讀者可以自行酙酌。


2 則留言:

  1. 點睇fb最近DAU下降?
    同埋其實我觀察到都愈來愈少後生用fb了,轉晒IG, snapchat
    雖然IG都係FB, 但IG又冇fb都多流量變現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US的DAU跌,總DAU沒跌。Facebook在美國是飽和了,DAU不上升的話就有下降的可能,但暫時來看沒有一個趨勢,估計會在現在這個數字上徘回。況且,DAU計法其實不是定死的,在MAU沖上十億的時候其實有個笑話,就是沖上去的次數不只一次,"we hit 1 billion users!!!again!",因為內部計法其實不只一個。

      如果你看Facebook的revenue growth,和DAU的growth關聯性很少,未來相信靠的是CPC和CPM上升(多了廣告商爭顯示廣告的位置),news feed以外的廣告放位 (e.g. video ads), average time spent的突破(e.g. VR + social network combo), 還有非廣告收益(這個就要多些想像空間了,例如payments, facebook business page, e-commerce)。

      上述的增長點只是我這個局外人的猜測,公司內部有人每一天都在想,每一天都在試,Facebook DAU 十億,average daily time spent 20 分鐘,其實真的沒有甚麼revenue growth的憂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