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放棄捕捉跌浪

我以前和很多人一樣,都喜歡(每天?)看看有甚麼股票跌很多,趁機入貨。這種撿便宜的想法很合理,和價值投資的理論很配合。價值投資,不就是趁市場先生瘋了賤價賣股票的時候趁機討便宜嗎?經過仔細啄磨後,我認為看待市場先生的理論上是沒有錯,買股票的時候要趁它便宜,但在執行上,捕捉跌浪這種撿便宜的方法是錯了。

打個比喻,先假設如果一般100%全倉的話一年整個投資組合回報10%,而假設你留有20%資金來捕捉機會,有一只股票跌了20%,你入貨,它彈會去原價,即你賺了25%,那你當年的回報就是:
80%倉的回報 + 20%倉捕捉跌浪的回報 = 0.8*10% + 0.2*25% = 13%
這樣透過完美捕捉跌浪額外增加的回報算是不錯了,不過之後要怎麼再有20%資金去捕捉下一個機會呢?這個難度就較高了。要找高估的股票去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市場未必給你很多持倉股票非理性地高估的機會,更多的只是稍為高估的機會。賣稍微高估的股票,很大可能是賣完後它繼續升,然後跌不下來,有了幾次這樣的經驗,根本很難去敢賣持倉股票,尤其是一些成長高的公司。

再者,手持20%現金等跌浪是一件挺難熬的事,問問在香港手持現金等樓市跌的人就知道了。因為手持回報近乎0的現金時,會每天都想找機會投資,那就每天都忍不住看股票價格,每天都要做決定入貨還是再等等,入貨後又繼續每天看股票價格,想想要趁高賣還是再等等。這種投資方法,並不是我嚮有的生活的一部份,所以我決定,算了吧,這些錢不是我賺的。

現在有時我還忍不着會試圖撿便宜,不過我已經是滿倉加槓杆,所以在執行時是等有新資金(包括股息)的時候,就在短時間內(幾天內,甚至即時)找一只股票去買,不去刻意等甚麼股價大跌,其他時間裝死。這種方法,賺的是公司本身經營的錢(股息加增長),賺不到市場錯價的錢。就如最近Facebook跌得多,我也沒加槓杆入貨,不想吃了一子,但輸了整盤棋。

就我個人因素來說,主要是以下幾個原因令我選擇這種放棄捕捉跌浪的投資執行方式:

  1. 我已經滿倉,可以上槓杆捕捉跌浪的資金不多,所以捕捉了也不會對回報有多大影響。
  2. 滿倉的原因是不滿倉的話就一定會多了買賣,要交capital gain tax,不值得。
  3. 我估值的方法太保守,所以賣的時機都拿不準,賣了後股票繼續升再跌不回來的經驗很多,怕了。
  4. 通常高低起伏多的股票公司本身的質素不太好,為了捕捉跌浪而買入質素差的公司股票違背了自身想投資高質素公司的傾向。
  5. 就個人經驗而言,捕捉跌浪的結果是越捉越跌,被套,槓杆上了降不回來。
  6. 我理想的投資生活是可以隨時放假不看股價,但捕捉跌浪的話會忍不住每天去看,如果錯失了機會的話會後悔自己懶惰,令人生多了很多不開心的時間。
  7. 想要輕鬆自在一點的人生,不想受每天股價升跌牽着我走。

沒有最好的投資方法,只有合適自己的投資方法,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