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IFRS 16 對Amazon的影響

先問一個IQ題,關於租貸的會計準則 IFRS 16 會對Amazon未來的年報有甚麼影響? 答案是甚麼影響都沒有,因為Amazon報表用的是美國會計準則US GAAP, 即ASC條文,所以不關IFRS事。

認真來說,ASC也出了一條和IFRS 16差不多的條文,叫ASC 842,所以這篇文其實是寫ASC 842對Amazon的影響。先旨聲明,我不是會計師,對這ASC 842的理解主要是從網上看看資料,然後跟一些會計師朋友討論得來。這些會計準則又長又悶,會計師行如PWC出的指引也一樣長,所以我先簡短說明一下ASC 842。

基本上,這個條文影響最多的是Operating leases, 即「經營租貸」,因為這些租貸本來只會在income statement上顯示,但ASC 842認為未來的租金是債務的一種,所以在Balance Sheets上要寫上關於這份租貸的Assets和Liabilities. 以下例子用一間公司A租一個資產來加以說明,假設:

租期:三年
資產的使用年限:五年
租完之後沒有買賣條款
租金:每年$100, 年尾付款,每年加$3租,三年一共交$309
假設利息是7%, 那總租金的折現就是: $270

當簽租約的時候,公司A就在Balance sheets上寫上:
資產 + 使用權 $270 (即 Dr. Right-of-use asset: $270)
負債 + 租貸負債 $270 (即 Cr. Lease liability: $270)

在會計上,租金要以直線法扣取,即每年扣的租金要一樣,所以雖然實際上A在租約期每年交的分別是$100, $103, $106, 在會計上會變成每年交 $103. Right-of-use asset同Lease liability會在每年的balance sheets上被扣減,直至三年後變$0. 以下是在未來三年關於這張租貸的數字:



由於這是一張operating lease, interest是不會在財報上反應,principle會變成減Lease liability,payment則是以在balance sheets上扣除cash來反應。那從以上表格可以看出,第一年的balance sheets會有以下項目:

Dr. Lease expense $103
Dr. Lease liability $81

Cr. Cash $100
Cr. Accumulated Amortization $84

在這四個項目中,Cash和Lease expense在ASC 842之前都有,其餘那兩項則是因為ASC 842而加。Income statements沒變,都是只有一項$103 lease expense。那麼cash flow statement呢? 如果因為一些會計準則變了,cash flow statement就要變,那cash flow statement就不會受那麼多價值投資人青睞了。ASC 842不會改動operating lease在cash flow statement上的項目,即operating cash flow繼續間接地反映了$100這個payment,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

IFRS 16和ASC 842其實是有少少分別的。IFRS 16會在cash flow statement將operating lease當financed lease的看待,在PWC指引上的p.17可以看到:

"Under IFRS 16, lessees account for all leases similar to a financed purchase, with payments reported as a financing or operating activity in the statement of cash flows, in accordance with IAS 7, Statement of Cash Flows"

就我所理解,這樣的話operating cash flow反而會變多,即free cash flow也會變多,因為有一部份operating cash outflow會去了financing cash outflow那裡。

現在說回Amazon...2017年的年報還未出,可以看看2016年的cash flow statement:



Free cash flow自由現金流在2016是: operating cash flow - capex = 16443 - 6737 = $9,706 million USD. 如果扣掉$2,975的話是: $9706 - $2975 = $6,731 million USD.。而2015年這個數字是11920-4589-2119 = $5,212, 即2016年升了29%。當然,Capex是非常subjective的,如果想project個growth rate的話還是用revenue較好。ASC 842不會對這些數字有甚麼改變。

總結來說,ASC 842對Amazon的影響只是在Balance sheets上會看到多一點的債務和一些有關的財務指標如debt ratio, debt/(cash flow)等,但不會影響income statement和cash flow statement。

2 則留言:

  1. 早月兄你好,關於NRZ,最近再看了點資料後有兩點疑問:
    1)NRZ 做了幾單收購,沒錯在慢慢加息的時期PREPAYMENT 應該會減少,而該資產的價值會上升,但收購的價錢如何判斷是合理呢? 有沒有一個可以參考的bp of unpaid principal balance 呢?
    2)這種類似坐在炸藥筒上的公司,用遠期(如兩年期)LC 來下注會比較有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MSR的價錢對我們散戶來說是非常不透明的,不但多少fees不會公布,那個MSR各種characteristics如maturity, fico score也不能知曉。我唯一知的是agency MSR fees是大概25b.p. 我只能相信management,因為根據他們的track record,做的買賣都很好。

      2) 我不懂怎樣去price options, 能力範圍以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