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為甚麼升總是慢,跌總是快?

一只股票升的時候總是慢慢升,跌的時候卻跌得很急,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如果從心理角度解釋的話,那是因為人對損失的感覺比得到的感覺強烈,有些研究甚至說損失時的挫敗感是得到時的滿足感的兩倍,所以大部份人都偏好有穩定的回報資產,即使回報比波動性大的資產低。



其實,我覺得一只股票跌比升快是可以用數學來解釋的,而不是單單歸於抽像的感覺。假設一間公司每賣一個產品賺$100,一年賣十萬個產品,即一年的利潤是一千萬。再假設這間公司的業務非常穩定,每年賣的數量差不多,市場給的估值是根據市盈率10,所以公司市值是一億,即$100, 000, 000。

如果有一年公司失手,少賣一萬個產品,利潤就會變成九百萬,市值下跌到九千萬,即減了10%。假設第二年又少賣一萬個產品,利潤就會變成八百萬,市值下跌到八千萬,即下跌了(9-8)/9 = 11.11%。你看,同樣是少賣一萬個產品,因為基數少了,在百分比來看感覺上市值就是越跌越急。相反,如果公司一年賣多一萬個產品,第二年又再賣多一萬個產品,市值分別就是升10%同(12-11)/11 = 9.09%,感覺上越升越慢。

當你手持的股票下跌時,那種虧損的感覺非常強烈,好像越跌越急,很易讓人想到止損。要知道,同樣持有相同股票的其他股民會和你有相似的挫敗感而想止損,令股價非理性地「跌突」。所以在那個時候,你就要冷靜,要想清楚公司的基本面是不是真的變差了,變得有多差,是暫時還是永久,再和股價比較,看看股票是不是真的不值已經下跌了的那個股價,才決定要不要賣。就個人經驗來看,很多時在股價大跌時賣出的話,在回過頭來看時都會懊悔不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