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2016年第四季總結

我決定每季為自己總結一次,這樣不會因為要「交貨」給自己太多心理和時間的負擔,也不會把重要的決定忘了記錄。

I. 組合回報


跟2016年第三季比:
我的組合回報: +1.76%
SPY回報: 3.96%

跟2015年尾比:
我的組合回報:+68.76%
SPY回報:+10.75%

槓杆:1.80x
比起第三季的1.86x其實高了一點點,因為第三季時用了RWM(ProShares Short Russell2000)做對沖, 實際上是170% long 16% short, 而這個季度完全沒有做對沖。

II. 2016年第四季回顧概述


這個季度做得最好的是在Donald Trump當選後的早上馬上賣掉用來對沖的RWM,不然這季會虧得很慘。在數票之前一天,我已經打算賣掉RWM,因為對沖是短期的投資,這樣會逼使我每天都看新聞和自己的組合變化,這實在不是我想過的生活!再加上我想不到和不相信自己可以料得到短期內美股有大的向下風險,致使我有了放棄做對沖的決定。在聽到Donald Trump當選的消息時看見futures跌本來很開心,預料RWM會爆升,但早上開盤時RWM只升了很少,我也沒多想就全賣了,只賺了點飯錢,回頭看來這個決定真的是「明智」!

在買倉方面,買得最多的是CXW、HT、CCP、TEVA和CBL。CXW和HT是因為在Donald Trump當選前估值超便宜,保守估計CXW的P/AFFO只有8,HT的P/AFFO只有9加上有回購。其中CXW因為在Donald Trump的當選而大賺,實在喜出望外。HT隨其他hotel REITs上升了15%,也算加倉加得好。

CCP(純skill nursing facilities REIT)和TEVA(generic drugs leader)因為政治上對healthcare的不穩定,跌了不少,不過我相信政府不會減skill nursing facilities的撥款,藥物上對generics的價格也不會過份干預,市場上對healthcare的各樣擔憂雖然有理性支持,但我相信最終一切會一如往惜。

CBL和我另一支重倉WPG因為網上shopping,尤其Amazon的威脅,跌了很多。由於估值已經十分便宜,就算將來不能大升,跌的空間也很少,加上近10%的股息,長期回報應該不會太差。

今個季度最大的賣盤是IRT,減了三分一在$9,保守估計是P/AFFO 13. Internalized management交的代價削弱了公司盈利能力,不過apartment reit是比較穩定的一種REIT,IRT的估值在同類型中算便宜,所以之後不會再減持。

我的科技股在這個季度跌了點,應該是今年的獲利回吐。持有的GOOG,FB,BABA,JD雖然估值不算便宜,但一直有相當增長,應該對得住股價。

其實今個季度影響回報最大的個股除了CXW外,算是XIN(跌了20%)和NRZ(升了10多%),XIN是中國房產股,一向都波動大,NRZ則受惠於加息和美國經濟前景算可以。

和之前一樣,這個季度交易次數太多,差不多有五十次,主要都是在股票跌時用槓杆細細的加倉。這個是壞嗜好,也是新一年我希望戒掉的嗜好。

在持股中沒顯示的有對TSLA,DIS和WFM的交易。TSLA和WFM短線了是因為功課沒做好,沒信心,而且我覺得功課做好了也難以去肯定他們的前景,所以選擇放棄,短期內都不會買。DIS是對ESPN的不信任,而且功課也沒做好,沒信心。這種功課沒做好就開觀察倉的習慣我暫時不知道是否可取,以我性格應該是改不了。

對下一季的䇿略主要是靠股息慢慢減槓杆和趁有好價減持一些股,不過如果個別股票下跌得較多的話也會稍微加倉。

III. 2016年第四季的持倉個股變化和個股短評


以下的個股佔比是對總淨值的比率,因為我用了槓杆,所以佔比總和是180%. 佔比後面的加減符號代表今個季度加了或是減了倉。

goog 31.00% (+)
強大護城河:economies of scale, patents, brand, network effect, high switching cost
執行能力有點差,所以失敗的products不少,但那些可以算是研發的一部分,沒損及整體盈利能力。

xin 30.68%  (+)
中國房產股,沒甚麼護城河。看中的是它中規中矩的表現,行業本身比較簡單,P/B不到0.4,我的保守估計是可以去到P/B 0.8,所以現價算超值。股價比較波動,不過有股息,有低價時回購的䇿略,算是一支可以慢慢等它價值回歸的好股。

在低過$5的時候輕輕加了一點倉。

nrz 29.26% (+)
專門投資mortgage servicing rights同servicer advance的mortgage REIT. 聰明的管理層,加息週期,和穩定的房價令NRZ風山水起,相信未來兩年會繼續是好股,每年11+%以上股息。由於是external management,管理層和股東會有少少conflict of interest,但暫時看不到大問題。NRZ算是頗新的公司,未經過房產下跌週期,對管理層的判斷力要求頗高,所以未必會長期持有。

$13.40時加了一點倉。

ht 14.85% (+)
Hotel REIT. 管理層做得非常好,成本效益在同行來說不錯,也積極賣掉高價的酒店去投資其他地方和低價時回購股票。沒甚麼護城河,但因為管理層好,我會長期持有。

在低過$18時加了一倍倉,甚至賣掉CLDT轉過來。

hsbc 14.48%
環球業務造就了一點護城河,不過增長低,屬於低風險、一般回報的股票。現價不貴,但不吸引。

wpg 12.50%
B Mall REIT,即次一等零售商場的業主。市場對美國零售市場很悲觀,但我覺得因為供應少,而實體商店會是轉形而不是消失,覺得P/FFO 8的它算便宜,加上高派息,是低風險但不穩定性較高的股票。

cxw 9.84%  (+)
Prison REIT. Hillary在選舉的演講對私人監獄的唾棄引致股價下跌,Donald Trump當選後爆升。公司有政府的關係,造就了一點high barriers to entry的護城河,不過政治風險不少。

在季初$14附近時加了不少倉,但現價已經沒有向上的空間,在持股一年後有機會減持。

cbl 5.52%  (+)
跟WPG同樣是B Mall REIT,即次一等零售商場的業主。市場對美國零售市場很悲觀,但我覺得因為供應少,而實體商店會是轉形而不是消失,覺得P/FFO 5的它太便宜。加上高派息,是低風險但不穩定性較高的股票。

在$11.1和$10附近加了倉。

irt 5.36% (-)
槓杆較高的Apartment REIT,dividend/AFFO大概有100%,所以在現時股價較低的情況下,增長空間有限。最近management internalization交的代價削弱了公司盈利能力,不過apartment reit是比較穩定的一種REIT,我想持有一點。現價來說這算是低風險低回報股。

在$9時減了三分一倉,保守估計當時是P/AFFO 13。IRT的估值在同類型中不算貴,但我的槓杆不低,它不夠吸引。另一方面,它風險低,高派息,我不打算再減持。

jd 4.28%
抄了Amazon的生意模式,用更強的執行力令阿里爸爸也受壓,高風險高回報。

chix 3.85%  (+)
中國和香港的金融業懶人包ETF,有一堆低估的內銀股、保險股,和香港的地產股。不確定性高,但因為估值低,所以低風險。

baba 3.16%  (+)
強勁護城河,$100以下買不貴,隨著中國online shopping的繼續增長,可以長期持有,股票屬於一般風險,高回報。

ccp 2.10% (+)
純skill nursing facilities REIT,簡單業務。

市場上對政府會不會減skill nursing facilities的撥款有擔憂,擔憂雖然有理性支持,但我相信最終一切會一如往惜,在$24以下加了超過一倍倉。

fb 2.07% (+)
超級社交護城河,公司culture強勁,現價是高風險高回報。

aht 1.86%
債務較高的hotel REIT,不過CEO是founder,在公司多年,經驗夠,應該可以應付。現價很便宜,P/AFFO 5以下,看市價計淨資產應該是現價的兩倍。

我覺得槓桿高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那些按揭是non-recourse,而且現在低息環境,酒店還是可以賣到好價錢的。這算是高風險高回報股。

teva 1.81% (+)
Generics的王者。copaxone的收入佔公司一半,有一部份patent expire了,所以這部份的收入會一直向下,但經過多番收購,generics的部份已經有差不多公司的一半收入,估計增長應該可以抵銷大部份copaxone的收入下跌。因為它收購太多,債務不輕,財報也亂糟糟,所以很多人望之卻步。我買它主要是靠gut feeling.

這季我一路跌一路買,由最初的$50一直買下去到現在$30多,P/Adjusted EPS只有7,雖然藥廠有一定不穩定性,但我覺得teva夠大,夠多drugs去分散風險,現價是低風險、有高不確定因素。

bac 1.33%
少少護城河,現價不算貴,加息有機會令收入增加,不過現價不吸引。

snr 1.18%
債比較多的senior housing REIT,Dividend/AFFO 100%,有收入不夠派息的風險。它收入主要來自private pay,沒有太大政府政䇿風險,估值不夠P/AFFO 10,很便宜,算是風險和回報都一般的公司。

ozrk 0.88% (+)
偏重投資construction loans和靠大量M&A來壯大的銀行,執行能力非常好,不過沒有甚麼護城河。高風險高回報的股票。

itub 0.62%
巴西最大私營銀行,有點護城河。我對它的了解不深,只在它的估值便宜時買入了就拿著。

ohi 0.60% (+)
最大的純skill nursing facilities REIT,簡單業務。歷史上的執行不錯,每年增長高單位數,加上中高單位數的股息,股東回報一直都很好,我相信未來可以重複。

市場上對政府會不會減skill nursing facilities的撥款有擔憂,擔憂雖然有理性支持,但我相信最終一切會一如往惜,$29時加了一倍倉。

cste 0.55% (+)
賣石英廚房枱的公司,有niche,少少brand power。

第四季增長大大降低,我在$29.40是加了一倍倉。估值在P/E 10附近,回報和風險合理的公司。

psx 0.52%
跟巴菲特買的,基本上是可以肯定在不久的將來會給巴菲特收購。現價不算貴。

jpm 0.47%
優質銀行,少少大型銀行的護城河,低風險,但現價不吸引。

resi 0.46%
本來是買distress residential mortgage的公司,這年轉型買低價單幢房子收租,P/B在0.6-0.7,低風險一般回報。

amzn 0.45%
超級護城河,CEO執行力強。估值拿不准,在沒去到不合理價格的情況下會繼續持有。

brk.b 0 -> 0.39% (+)
沒甚麼好介紹的巴郡,超低風險,不過預計回報只是一般,因為巴菲特近來做的投資都不是執便宜貨的例子,保險業的競爭也有點大。

$143左右買入。

ladr 0.33%
mREITs之中屬於管理層跟股東利益沖突較少。公司很注重風險,槓桿不太高,加息的話賺錢更多,低風險一般回報。

uhal 0 -> 0.31% (+)
有不錯的economies of scale護城河,平均每年10+%以上增長,管理層是大股東,在earning call上很坦白直接。在估值上不貴不便宜,開了個觀察倉。

ASPS: 0% (-)
估值十分便宜,不過對它的產品理解不深,對未來可不可以在新業務上抵償大客戶Ocwen的生意流失我沒信心。

BNS: 0% (-)
在估值不貴的時候$54.06賣掉,有點後悔。

CLDT: 0% (-)
我覺得HT比較好,所以轉了去HT.

GOV: 0% (-)
管理麻麻,沒甚麼增長,覺得估值沒甚麼上漲空間,所以$19.35賣掉。

LFC: 0% (-)
雖然就估值來看算是便宜,但我沒時間去深入了解它,而金融的公司槓杆較高,風險看不懂的話就拿不穩,所以$13.06賣掉,以後再算。

MPW: 0% (-)
覺得估值沒甚麼上漲空間,在我槓杆比較高的情況下它不太吸引,$14.54賣掉。

SRG: 0% (-)
沒有時間去對這間公司估值,不穩定性高,見賺少少就賣掉。

WBK: 0% (-)
估值不貴,但增長空間小,在我槓杆比較高的情況下它不太吸引,$23.2時賣掉。

RWM: 0% (-)
不想再做對沖,所以賣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