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集中投資的代表: Mohnish Pabrai

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可以說是最出名的投資者,他以前掌舵的基金,Wheeler, Munger & Co,曾經把61%旳資金都放入一間叫Blue Chip Stamps的公司(巴菲特也有份投資),然後用裡面的資金買廖廖幾間公司,其中最大的投資是See's Candies, Wesco Financial, Buffalo News同Freddie Mac,每隔大概五年買一間,每間用五至十年賺五倍、十倍、二十倍,就成了一個投資神話。雖然現在Munger的個人投資不再公開,但一個有機會和他接觸的基金經理, Mohnish Pabrai, 擁有同樣投資能力和風格,很多時都會大方談及他的投資理念。

Mohnish Pabrai的基金由1999開始到2016年每年回報14%, 而同期S&P 500只有5-6%。就在2017年, 他的幾支基金都已經有20%以上的回報。他沒有用槓桿,而且非常集中,以下是他其中一支基金的portfolio holdings:



在大家對Tesla前呼後擁的時候,他竟重點投資三間out了的汽車公司: Fiat Chrysler, 法拉利同GM,確實是藝高人膽大!

今年六月七號,Mohnish在加州大學Irvine給了一個演講,其中講到他的投資心法:Few bets. Big bets. Infrequent bets. 簡單來說,就是有耐性地不斷去找一間或數間嚴重低估的公司("five-bagger" or more),可能要用幾年時間,但不打緊,只要集中買入,幾年買一支,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投資回報。怎樣去找?就是看大量公司,而只要你定的一個標準夠高,高到只接受可以在幾年內賺五倍或以上,你就會找到。

就我個人來說,確實沒有這個耐性,可能以後有機會的話也會「閉關幾年」去找這些十倍股,但現在都只是停留於合理價買好公司,或便宜價買中規中矩公司的階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他的演講,或會有所得著:

4 則留言:

  1. 講真說易行難, 特別如果喺港股 呢個老千集中地, 真係唔死都偷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他沒有講到管理層應該怎樣看,確實是秘笈少了幾頁。

      刪除
  2. 可見佢對自己選股超有信心先做到

    回覆刪除
  3. Few bets>>眼光
    Big bets>>膽量
    Infrequent bets>>耐性

    回覆刪除